close

我喜歡在圖書館裡,上演看對眼就借回家的遊戲。「為什麼要一直旅行」就是這次無意邂逅中一見鍾情的書。


作者田中千惠在大學時是探險社的一員,曾經在一次的暑假中,參加了加拿大極北地區的泛舟旅程,自麥肯齊河(Mackenzie River)以北極海為目標順流而下,總行程一千五百公里。至此以後,加拿大就像千惠的第二個故鄉,總是得常常造訪,才能彌補思鄉之情。


這次,她決定在三十歲之前的時光,再次背起行囊,獨自前往加拿大的西部那片廣大的森林。
 

旅行的一開始,原住民老奶奶擔心她這樣一個年輕女生單獨旅行,所以借她野狼跟狗狗混血的威爾菲,就這樣開始了一人一犬的緣分。


在旅行的過程中,千惠形容身體與心靈慢慢開始與大自然萬物契合,從旅程中遇到的各式各樣的朋友中,也學習到原住民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。在萬物有靈的世界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,也不可以任意浪費自然的給予。


曾經她與朋友設下的陷阱要捉黑熊吃熊肉,陷阱成功了,但找了幾天卻找不到中計的黑熊,最後終於找到的時候熊的身體已經開始腐爛,不適合食用了。雖然如此,她的朋友卻開始支解黑熊的屍體,並要千惠把四肢與黑熊的頭分別放到不同的地方。


原來,這是他們的責任。

 

千惠的朋友吉姆說,為了吃熊而設置陷阱的她們,原本有好好把熊吃完的責任,這是對熊的一種禮貌。雖然這次沒有辦法盡到這個責任,仍要把屍體肢解後分散森林各處,這是為了與棲息於森林中的動植物分享熊的禮物,表達對熊的感謝。

 

這跟狼兄弟中以前的人們的生活方式一模一樣啊!(不過話說狼兄弟好像也是以加拿大原住民古早的方式做藍本所寫的)


滿懷著感恩的心情接受大自然的禮物,不為了狩獵而狩獵,只取自己所需的分量,讓身為這個循環的我們,不破壞原本的平衡。突然好想重新再好好的看一次郎兄弟這個系列,這次回家一定要記得拿出來重讀。

 

在一個人漫步的旅行中,沒有目的地,沒有任何限制;少了羈絆,旅人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。千惠決定,不再懷疑,不再否定,就相信自己吧。相信冥冥之中,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,好好的替你最好最妥善的安排,敞開心胸去接受就好了。

 

突然,我又好想好想再次去旅行喔~上次跟臭猩猩去雪見的時候,很長時候一整片大森林裡面只有我們兩個人,雖然那天走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路,可是身為肉腳幫幫主的我卻一點都不覺得累。幾年前曾經去加拿大的洛磯山脈,那裡的風景更是把我的小鼻子小眼睛的傢伙嚇呆了。


雖然我不敢像千惠這樣一個人一條狼犬一個睡袋走江湖,可是,如果真的有機會,我一定也要試試看!!(可是我得變成一個人+一隻猩猩呢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u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